2023 年,我来到博客园

2023-12-15 00:00 [故事] [博客园]


最近,我把博客同步到了博客园上。

博客是 Web2.0 时代的产物,我于 2009 年 10 月开始写博客,11 月写了在网上安个家,写写博客算是在网上安顿下来了。

很庆幸我选择了 Jekyll 和 Github Pages,把自己的博客文章存到 Github 上,让我的文字保存到现在。

那个年代,比博客更火的,是 BBS,我经常上的 BBS 是 LinuxEden 和 ChinaUNIX。但也仅限于浏览,很少发贴。我在 CSDN 上也有个很早的账号,不过密码忘记了,便又开了一个新的。2023 年立春,我想回归 CSDN,写在了我与 CSDN 那些事。CSDN 上广告满天飞,动不动就弹窗,而且到处都是转载的劣质文章,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。但它的 SEO 做得好,这一点,貌似谁都比不过。所以,我本来想上去写一些原创文章,提高一些优质文章的占比,但最后想想自己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,一滴水怎么能拯救大海。

上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博客园遇到困难的帖子。回想之前也经常能搜到博客园的帖子,只是最近还是少了。看帖子原来是不幸被百度降了权,导致流量下降很多。后来跟博客园的园主 dudu(他也姓杜)也聊了很多,不胜唏嘘。

来到博客园,一切都很清爽。发现博客园还有从 Git 同步文章的功能,便果断花 99 买了一个会员。这样,我博客上的文章便能同步到博客园上了。一切都很完美。

如果你是从博客园上看到的这篇文章,那就是同步过来的,文末也有我的博客文章的原始链接。

Git 文章同步是我最喜欢的功能。我喜欢用 Markdown 写作,用 Git 管理文章。博客园的图片同步也都一切正常。

博客园的困境还在。跟身边的朋友聊起博客园的困境。大家也都觉得大势所趋,属于博客的那个时代过去了。就比如天涯、西祠胡同也随着时代过去一样。

但从另一个方面讲,水木清华顽强生存着的 DOS版还在,美好的东西,不是那么容易消失。虽然 DOS 算不上美好,但它是我学习计算机时使用的第一个操作系统。这两天在写我的新书——《大道至简,给所有人看的编程书》,我还专门写了一些 DOS 的内容和示例。

总之,我还是注册了账号来到了博客园,也买了会员。现在,园主正在努力完善博客园的会员功能,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会员。欢迎大家到博客园关注我,跟我交流。

我在博客园上发布了《深入理解 FFmpeg》第一章彩色插图汇总,大家可以进去看看。这本书印刷的时候,为了控制成本,没有加彩页。但世界本来应该是五彩缤纷的,现在,你可以看到了。

下周末,也就是 2023 年 12 月 23 日,我们在北京举办RTSCon2023,欢迎大家参加。会上,我还会说一说我对社区的理解,以及 RTS 及 RTE 社区的新发展和新动向。之后,我们会接着办FreeSWITCH 培训班

最后,祝博客园越来越好,也祝大家开心快乐每一天。

本文永久链接:https://www.dujinfang.com/2023/12/15/cnblogs.html

《大道至简》

七歌
微信公众号

七歌杜金房
微信视频号